標題: 自發熱式甲醇重組器系統配置對動態特性與冷起動性能影響探討

關鍵字: 甲醇重組器;機械工程類;蒸氣重組法;部分氧化法;觸媒轉化器;應用研究

摘要:

質子交換膜型燃料電池在車輛方面的應用相當具有潛力,但受到車輛體積與重量的限制,再考慮加氣站設置等問題,目前仍以使用重組器較為可行,其中又以甲醇重組器的應用較廣。甲醇重組器通常使用蒸氣重組法,將甲醇與水蒸氣直接反應,產生氫氣與CO2,缺點是系統的冷起動時間較長,及有不純的CO。本研究擬結合蒸氣重組法與部分氧化法,應用於甲醇重組器上,除了甲醇與水蒸氣反應產生氫氣與CO2外,也在進氣中加入氧氣,使甲醇及CO發生部份氧化的燃燒反應,來降低加熱器的需求,並縮短暖機所需的時間。本研究主要目的即是探討重組器的設計與操作條件對轉化效率及CO濃度的影響,以掌握重組器的設計技術。在92年度的國科會計畫「自發熱重組式甲醇重組器性能量測與數值模擬」中,本計畫主持人即針對自發熱重組式甲醇重組器的性能與操作參數進行過相當深入的探討。但該研究採用固定的系統設計,主要探討操作條件對氫氣轉化效率及CO濃度的影響,並在穩態的條件下操作,沒有牽涉冷啟動的問題。本研究主要是持續92年計畫,繼續探討系統設計對氫氣轉化效率及冷啟動的影響,以找出適當的設計參數,掌握重組器的設計技術。本計畫將進行實驗量測與模式計算。在實驗量測方面,本研究將設計三套甲醇重組器的系統配置,改變操作條件,進行氫氣轉化效率及冷啟動的量測。在模式計算方面,本計畫擬採用軸對稱二維非穩態流來建立甲醇重組器內觸媒轉化器的模式,考慮的反應包括甲醇的重組反應,甲醇的分解反應,水煤氣反應,氫氣及CO的氧化反應,及甲醇的氧化反應。本研究擬利用甲醇重組器的數學模式來探討各項設計參數與操作條件對甲醇轉化率,氫氣產生率,及CO濃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