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床吸附式熱泵之模擬分析與冷卻性能之改良

關鍵字: 能源工程;應用研究;吸附式熱泵;填充床;冷卻能力;COP

摘要:

此研究擬針對一個密閉型多床吸附式熱泵(如圖1 所示)進行改良,以提昇其性能。此系統主要包含四個填充床、一個冷凝器、一個蒸發器與一個膨脹裝置,在操作過程中,四個填充床在同一時間中分別進行吸附、預熱、再生與冷卻等四個過程,每個填充床在每個過程結束後,依上述所排列之程序,分別進行下一過程,當每個填充床歷經上述四個過程後,即完成單一之系統循環。一般之吸附式熱泵僅具有兩個填充床,此研究中之系統包含四個填充床,此額外增加之兩個填充床除了可確保再生時間之充足外,同時在再生過程至吸附過程之間,可增加一個冷卻過程,俾使吸附劑在吸附過程之初期即處於低溫之狀態,因而得以增加系統之冷卻能力。在先前之研究中,此系統中之填充床具有純銅材質之多孔狀板鰭式嵌入體(如圖2 所示),雖得以增加填充床內部之熱傳面積,但由先前分析之結果得知(如圖3 所示),填充床之本體與其嵌入體之熱容對其性能影響甚巨,此計畫本年度預計之工作為將填充床之本體與其嵌入體改為熱容較小之6061 鋁合金材質,同時將系統中之工作流體與吸附劑由甲醇與活性碳分別改為純水與分子篩,利用純水為工作流體除了較為安全與環保外,同時其亦幾乎不具成本,此為其優點。在研究之過程中,將同時進行實驗量測與電腦模擬分析,以期改善系統之性能,模擬分析乃採用考慮具吸附劑固體側質傳擴散阻力之吸附模式,以探討不同操作參數對系統冷卻能力與熱能使用效率(COP)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