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口袋形模穴切削路徑之自動化規劃

關鍵字: 口袋形模穴;Pocket;機械工程類;路徑最佳規劃;二元樹;走訪;最近對問題;評估函數;應用研究;Optimal path planning;Binary tree;Travesal;Closest pair problem;Cost function

摘要:

本計畫之目的在研究由直線段及圓弧所構 成之2.5維度且包含浮島的口袋形模穴切削加工 路徑自動規劃問題,以達到符合製造要求,減少 提刀次數及縮減加工時間之最佳規劃.所採用 的方法乃是從電腦程式自動產生的口袋形模穴 切削路徑的樹狀(Tree)資料結構,經由包含關係 測試(Inclusion test),重新安排各個偏置迴路的從 屬關係,再將之表現成二元樹(Binarytree)的表示 法.以二元樹的走訪(Travesal)方式,恰足以表示數值加工機中的環繞式(Spiraling)切削方式;此外, 藉由最近對問題(Closest pair problem)的應用,亦可 解決往復式(Zigzagging)切削的路徑規劃問題.最 後,對於規劃結果的評估,可使用一個評估函數( Cost function),根據各種影響加工時間的參數,賦 予適當的權值(Weights),對各種切削方式加以計 算評估,以嘗試獲取最短加工時間的最佳路徑 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