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引擎排氣系統設計與排氣噪音改善-引擎排氣噪音主動控制的探討

關鍵字: 技術發展;Active noise control;機械工程類;主動噪音控制;強韌控制;內部模式;引擎排氣;導管音揚模式;Robust control;Internal Mode;Engine exhaust;Accoustic duct model

摘要:

本研究計畫主要在探討如何利用主動控制的方式來消除或降低汽、機車引擎排氣所造成的噪音污染,擬以三年的時間來發展適當且有效的方法。第一年從理論上來探討主動控制消音的設計問題,擬以一維導管音場的模式來近似地描述排氣系統,以便利分析與控制設計。利用此模式,在已知噪音音頻的條件下,可結合最佳控制及內部模式的方法來設計控制器,以達到消音的目的。但在邊界條件的音響阻抗值不能準確得知下,此動態模式的系統特性頻率值也無法準確評估,因而造成模式化誤差,另外排氣噪音的頻率可能無法準確得知,或只知在某一範圍內,針對此一問題,擬進一步結合強韌控制的理論來設計一強韌消音控制器,使能忍受這些模式誤差及噪音音頻的變動,而能維持設計中應有的消音性能。另外將建立一維聲管的模型以利進一步進行實驗。第二年將建立主動控制消音的技術,利用AD/DA卡、個人電腦及DSP信號處理器來完成主動控制消音的功能,並發展適當的控制軟體。第三年則希望結合其他子計畫的研究成果及發展的主動控制消音技術來探討降低汽、機車引擎排氣系統高、低頻噪音的消音方式及架構,並探討及評估主動式消音在排氣系統工程應用上的可行性與問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