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不確定模式參數之控制系統的穩定強韌性分析

關鍵字: 基礎研究;Uncertain model parameters;機械工程類;不確定模式參數;穩定強韌性;穩定區域;特徵軌跡;Stability robustness;Stability region;Characteristic loci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主要在探討不確定模式參數 (UncertainModel Parameters)對控制系統在穩定性上的 影響,亦即研究控制系統對於模式參數誤差的穩 定強韌性(Stability Robustness).在研究計畫中,首先將推導一個新的廣義奈氏穩 定性定理(Generalized Nyquist Stability Theorem),此定理 可用來說明一般的參數誤差是如何影響一個控制 系統的穩定性,此定理也將克服奈氏穩定性定理( Nyquist Stability Criterion)受限於一個參數誤差且此 參數誤差必須在系統的輸入端或輸出端的限制, 並且此定理也將適用於處理多層線性的(Multilinear )參數誤差的問題.其次在計畫中將利用新推導的定理來定義穩定區 域(StabilityRegion),穩定區域的觀念類似傳統的增 益邊界,相位邊界(Gain/Phase Margins),將利用穩定區 域來探討控制系統對參數誤差之穩定強韌性的好 壞,大小等,穩定區域與增益邊界,相位邊界的關係 也將被討論.至於穩定區域的求得則須尋求適當 的計算方法並可能配合著特徵軌跡(Characteristic Loci)的圖解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