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排氣系統設計與排氣噪音改善-子計畫 一:引擎性能與排氣噪音計算與量測(I)

Calculation and Measurement of Engine Performance and Exhaust Noise(I)

本計畫是為期三年的整合型計畫的一個子 計畫,整個三年計畫的總目標是建立機車引擎 排氣系統設計之能力,預計達到的要求是降低 引擎排氣噪音,同時又能保持引擎性能.而在三 年之內整個總計畫要完成的工作項目則包括: (1).bcdot.建立機車引擎排氣系統之工程設計準 則.(2).bcdot.發展分析機車引擎排氣噪音之軟體 工具.(3).bcdot.完成目標引擎排氣管之雛型品 (Prototype),能有效降低目標引擎的排氣噪音,同 時又能維持引擎性能.而本計畫的目標則是以 一維非穩態可壓縮流理論模式來進行機車引擎 的循環模擬分析及排氣噪音計算.本計畫是第 一年計畫,主要工作有三項:一為發展二行程引 擎循環模擬分析模式,包括燃燒速度模式,驅氣 模式,及簧片閥模式;二為發展排氣管與消音器 一維非穩態可壓縮流理論模式,包括加入路徑 線,考慮壁面摩擦,熱傳,及高溫氣體流動,以及 考慮具突出管膨脹室及側孔管等較複雜消音器 ;三為建立引擎與排氣噪音測試設備,包括引擎 動力計安裝,壓力與流速量測設備建立.

技術發展; Motorcycle engine; 機械工程類; 機車引擎; 排氣系統; 排氣噪音; 消音器; 一維非穩態可壓縮流; Exhaust system; Exhaust noise; Muffler; Unsteady onedimensional compressible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