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化學沈降法對重金屬離子共存時之處理控制探討

Study on the Treatment Control for the Coexistent Heavy Metal Ions by Chemical Precipitation

化學沈降以形成重金屬的不溶性顆粒物質 是含重金屬廢水成本最低而被普遍採用的一種 處理方式,惟當有兩種以上重金屬離子共存時, 由於物種平衡的競爭反應,常使得在某一特定 之pH值操作條件下,無法讓處理後的放流水符合 所有重金屬含量的上限規定,此一現象尤其經 常發生在重金屬鎳與其他重金屬共存時.本研 究係以批分式的實驗方式來探討兩種以上重金 屬離子共存的廢水,在以化學沈降法處理時的 最佳控制條件及適用之操作範圍.納入研究的 環境控制參數包括pH值□重金屬離子的濃度與 共存之比例□離子強度等對象.而併同混凝處 理□螯合劑的存在與真實含重金屬廢水之驗證 ,亦將列為本研究之實驗內容.此外,各項實驗的 結果,並依據水化學平衡理論的計算加以驗證 及評析.

環保工程; 應用研究; Chemical precipitation; 化學沈降; 重金屬; 共存; 混凝; 螯合劑; Heavy metal; Coexistence; Coagulation; Chelatingag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