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二氧化鈦光觸媒進行氣相中含氯碳氫化合物異相光催化分解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基礎研究;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揮發性有機物;異相光催化;二氧化鈦;含氯碳氫化合物;Hetergeneous photocatalysis;Titanium dioxide;Chlorinated hydrocarbon compound

摘要:

本研究係以二氧化鈦為光觸媒,365nm波長之UV 燈管為激發光源,進行二氯乙烯、三氯乙烯、 四氯乙烯之異相光催化分解反應的探討.控制 因子包括反應物濃度、進流氣體速、二氧化鈦 填充量、光照強度、溼度、氧氣含量等.實驗 的進行首先為依據田口式直交表實驗法進行多 因素分析探討,藉以尋求反應最佳操作條件及 瞭解影響顯著之因子,並經由各影響顯著因子 與反應物去除效率的定量關係推估其反應動力式.於反應過程中,分別經由Cl2及CO2的監測,了解 反應物礦化程度.其中間產物則嘗試以GC-MASS予 以鑑定,並推估可能反應機制與途徑.此外,分別 就三種反應器型態(填充床、流體化床、固定 式),比較其反應效率並尋求其最佳操作條件.最 後藉著自然光狀況下的對照實驗,以太陽光取 代UV人工光源,以評估未來實際應用上的可行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