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活性污泥系統添加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之生物加強除磷效果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環保工程;生物除磷;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聚磷酸鹽累積菌;SBR;FISH;DGGE;16SrDNA;pufM gene;活性污泥

摘要:

活性污泥生物除磷系統已經被廣泛地應用在廢水的生物處理上,利用程序設計使得好氧階段之活性污泥含磷量遠超過傳統活性污泥之含磷量,便可以達到生物除磷的目的。雖然實場的生物除磷系統已經被廣泛的應用,但實際參與此反應的微生物種類以及其生長特性則至今尚未有定論。近來藉由分子生物方法的應用,數篇文獻接連提出在不同的生物除磷系統中都發現在基因演化分類上相當接近Rhodocyclus (屬於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的菌種。雖然在實驗室規模的生物除磷反應槽中,這些Rhodocyclus-related微生物佔的比例雖然可以高達總菌數的80%以上,但到目前為止並未能被分離純化出來,當然此類微生物的生物除磷特性也就無法被進一步研究。另一方面,本實驗室在進行利用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做厭氧產氫實驗時,意外的發現所用的菌株也具有累積PHA 以及聚磷酸鹽的能力。雖然活性污泥生物除磷系統的操作方式並不利於光合作用細菌的生長,但目前的研究結果都指向光合作用菌中的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或是分類上接近這類細菌的未知菌種可能在生物除磷系統中佔有相當的地位。由本實驗室已執行以及正執行中之國科會計畫中獲得以下初步結果:(a)具有除磷效果的活性污泥程序中,可培養出的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之總菌數,約為不具除磷效果的活性污泥程序之5 - 10 倍、(b)成功以分子生物技術(FISH、PCR、以及DGGE)建立出分離出之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的族群圖譜、及(c)在所分離出的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在厭氧光照、好氧不照光的培養條件下皆具有累積poly-P 之能力,但程度不一,效果較佳者能夠累積至細胞乾重之8~17﹪。由此可見,原本存在活性污泥系統中或是被添加進入活性污泥的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所扮演的角色值得進一步探討。故本研究的目的:首先確認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的磷酸鹽累積機制。再進一步建立以生物除磷模式/非生物除磷操作的連續流批次反應槽,分析系統中自行增殖的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族群,並探討植種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前後反應槽之除磷效率。實驗進行過程,分子生物技術(FISH、PCR、以及DGGE)將被應用在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存活情形以及菌群結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