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溫性細菌分解有機污泥及光合作用細菌利用污泥分解物生成氫氣之研究(I)

關鍵字: 應用研究;環保工程;廢棄活性污泥;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菌;藍綠細菌;生物產氫;高溫好氧污泥消化槽

摘要:

在廢污水處理系統的設置當中,污泥處理費用佔操作成本之大宗。廢棄污泥的最終處置往往是以衛生掩埋的方式,把經過濃縮、脫水、乾燥後的污泥送至掩埋場中執行掩埋。根據環保署91 年的統計,有機污泥的總生產量達每年245,446 公噸,這些尚未包括未來全國將擴大建設的下水道系統的污泥生產量而台灣地小人稠,寸土寸金,污泥衛生掩埋的進行日趨困難。因此污泥再利用成為近年來環工學門的發展重點。好氧高溫污泥消化在台灣是一種新穎的技術,利用高溫菌合成的各種酵素及生理反應,在好氧及高溫的條件下,降解超過93%之濃縮污泥。此消化系統有三個特點:(1)明顯減少污泥的產量、(2)可以降低處理污泥所需的費用、(3)反應槽體較傳統的好氧或厭氧消化槽小。過去的研究亦指出,好氧高溫污泥消化產物為有機酸,可以進一步加以利用之,以達到污泥零排放與再利用的目標。氫氣是一種來源穩定且低污染的替代性能源,因為氫氣乾淨及可回復的特性,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生物產氫是一種極具潛力的產氫方式,可把光能以氫氣的形式儲存起來。紫色不含硫光合作用細菌可以進行異營性的光合作用,在厭氧的情況下代謝有機酸並產生氫氣。藍綠細菌則可以用光為能源、以水為電子供給者生長,然後在厭氧環境下以固氮酵素產生氫氣。本研究計劃擬將高溫好氧污泥消化的技術與光合產氫技術結合,將有機污泥先經過高溫菌分解,利用污泥分解之生成物作為碳源,供給光合作用細菌生成氫氣,同時達到污泥減量、再利用及能源回收的目標。本研究計劃首先分離具有污泥分解能力之本土性高溫菌,並探討其生理特性及污泥分解能力,進一步研究光合作用細菌利用污泥經高溫消化後的產物進行產氫的特性,並結合光合作用菌及藍綠細菌,比較不同整合狀況下的產氫效能,以建立最佳化的高溫好氧污泥消化及光合產氫反應槽,三年計畫如下:第一年:高溫性污泥分解菌的分離與篩選1、分解高溫性污泥分解菌的分離篩選2、分解高溫性污泥分解菌的生理特性的探討3、各菌株對污泥分解能力的測試第二年:光合作用細菌利用污泥分解物產生氫氣1、污泥分解物濃度對光合作用細菌產氫的影響2、污泥分解物添加其他化合物對光合作用細菌產氫的影響(批次實驗)3、以連續流試驗測定光合作用細菌利用污泥分解物產氫的情形4、光合作用細菌以污泥分解物經厭氧產氫後之放流水產氫情形第三年:結合光合作用菌與藍綠菌利用污泥分解物產氫1、污泥水解物先經光合作用菌產氫再串聯藍綠菌產氫2、污泥水解物先經藍綠菌產氫再串聯光合作用菌產氫3、光合作用菌與藍綠菌在同一反應器內利用污泥分解物產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