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apid Detection and Enumeration of Mycobacteria in Metalworking Fluids Using Biofunctionalized Quantum Dots and Nanoparticles Coupled with Flow Cytometry

關鍵字: 應用研究;環保工程

摘要:

金屬切削液於切削製程中具有降低切削區溫度、潤滑刀具及移除金屬碎屑之功用。於其使用期間,因微生物極易生長,既破壞其成分且滋生致病菌。前者將導致切削液提早排放之後續處理相關之環保問題,後者則形成職業安全衛生危害。經研究證實,在金屬切削製程中,Mycobacteria是一大威脅。過去十年中,僅美國地區之金屬切削製程中,即有超過20起疑因Mycobacteria所引起之過敏性肺病(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爆發事件。其中,一單一菌種,Mycobacterium immunogenum,經鑑定為引起這些爆發事件之最可能禍首。因其生長慢,傳統之培養法無法於短期內提供可靠數據。其他量化方法,若非所需時間過長即屬間接式。缺乏一直接快速並準確的量化方法,已阻礙了金屬製程中微生物之有效管理。近來,因核酸染料與特定抗體之發展,流式細胞儀已成為快速鑑定及量化特定微生物之最佳選擇之一。就微生物標定而言,奈米免疫磁性粉體(Nanoimmunomagnetic particle, NIMP)已經被證實可成功取代免疫螢光(Immunofluorescence)檢測法。但是由於NIMP之尺寸仍顯稍大(~100奈米),容易造成雜訊過高。以量子點(Quantum dots)進行標定,預期可有效去除雜訊並提高檢測效率。本研究將探討三項假設: (1)量子點可有效去除因NIMP與微生物細胞尺寸相近所引起之雜訊問題;(2)因量子點本身具有螢光,可免除清洗步驟,故可有效提升回收率及檢測之靈敏度; (3)量子點吸附於微生物表面或進入微生物體內之光譜偏移不致影響流式細胞儀之有效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