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厚朴酚促進PPAR-Gamma活性暨抗腫瘤機制之探討

關鍵字: 基礎研究;基礎醫學類;接受體PPAR;胃癌腫瘤細胞;厚朴酚;抗腫瘤能力

摘要: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 (PPAR )是轉錄因子也是細胞核之接受器,與retinoid X receptor (RXR)形成異二元體。當轉錄因子PPAR 接受刺激活化後會與RXR 結合進入細胞核與DNA 結合、進一步啟動下游標的基因。PPAR 在許多腫瘤細胞皆有大量過度表現,胃癌腫瘤細胞也是如此。胃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但目前的治療成效卻十分有限。所以發展有效抗腫瘤、降低副作用的新藥物將是重要的治療策略之一。我們已經初步著手探討研發新的轉錄因子PPAR 之活化劑-厚樸酚(Honokiol),具活性之純化合物-厚樸酚、可由中藥厚樸萃取出。厚樸酚(Honokiol)已廣泛使用於傳統醫藥之應用,目前已知具有抗發炎、抗血管增生之效用。然而抗腫瘤生長及其分子機轉至今仍然不十分清楚。目前就已知的文獻中,厚樸酚(Honokiol)對胃癌腫瘤PPAR 之活性作用、影響腫瘤之侵襲能力、對抗腫瘤生長作用等等皆尚未釐清其功用暨調控機制。我們目前之初步研究發現:1. 厚樸酚(Honokiol)可以有效誘導胃癌腫瘤細胞之凋亡.、增加凋亡.活性、進一步造成細胞凋亡。2. PPAR 之拮抗劑GW9662,可以有效抑制細胞凋亡.活性、有效抑制細胞凋亡。3. PPAR 之配體、促進劑(15d-PGJ2),可以有效增加胃癌腫瘤細胞之細胞凋亡.活性。4. 厚樸酚(Honokiol)活化轉錄因子PPAR ,促使PPAR 與DNA 結合活性增加。基於既往之報導以及現有之實驗結果,我們提出更進一步的研究促使厚樸酚(Honokiol)對PPAR 之分子機制、影響腫瘤侵襲之能力、對實驗動物之抗腫瘤生長能力有更深入的瞭解。我們擬以兩年時間探討下列重點:1. 更進一步探討厚樸酚(Honokiol)對轉錄因子PPAR 之作用基因轉錄活性。2. 比較分析厚樸酚(Honokiol)與不同的PPAR 配體、促進劑在胃癌腫瘤細胞之活性效用。3. 分析厚樸酚(Honokiol)對抗腫瘤細胞之侵襲能力。4. 探討可能之藥物毒理意義--誘導實驗動物胃癌腫瘤形成之動物模式,分析厚樸酚(Honokiol)對抗腫瘤生長之效應及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