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唐代社會生活歌曲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語文;入唱詩;曲子詞;唐代民歌;社會生活文學;歌謠文學

摘要:

本計畫以「唐代社會生活歌曲研究」為題,探討與民情(賦稅、徵兵、勞役等)、生產勞動、生活寫實、社會關懷、風俗、宗教信仰、社會教育相關,而為描寫社會生活見聞、反應社會生活心聲、或為社會生活需要而作之歌曲(包括入唱詩、曲子詞、民歌)。具體的工作計畫分述於下:一、材料收集與整理,來源包括傳世專集(如《樂府詩集》、《全唐詩》、專家詩文集)、敦煌文獻(檢視前人所編聲詩、曲子、歌辭集,並探索新公佈之文獻)。二、材料考察與校錄,針對每一篇社會生活歌曲,或比對前人所編總集刊錄之別,或考察敦煌寫卷寫錄的面貌,完成進行研究的底本。三、分別就其內容與形式作歸類,而於內容方面預計分為:因社會生活需要而作、反應社會生活心聲、描寫社會生活見聞、以社會生活為內容而有它種用途、模擬社會生活心聲等項;形式方面則有齊言詩讚型、非齊言詩讚型、曲子型、其他雜言型等項。四、分就內容與形式作探討,內容方面將探究作者背景、主題要旨、內容結構、意象與意境、反映的人情與世情、修辭效果等問題;形式方面則從句式、聯章、附加語、搭配曲調的可行方式等問題展開探究。此外,還將探討形式與內容相關聯的問題。五、對應於歷史、文學與音樂的環境,探究「唐代社會生活歌曲」所反映人心與社會現象,及在音樂文學發展歷程上的地位與價值。本計畫是唐代歌曲研究工作的一環,並希望能對中國音樂文學發展、唐代文史社會文化等相關研究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