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姚合詩集校注及詩歌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語文;姚合;武功縣中作三十首;武功體

摘要:

姚合與賈島齊名,從詩史發展角度來看,是姚賈詩派的指標人物;就其刻苦為詩的作風而言,其實也是中晚唐苦吟詩人群體之重要成員,在晚唐時期擁有很高地位,有《姚少監集》十卷傳世。然而真正使姚合贏得後世之名者,卻是在武功縣主簿任內所作〈武功縣中作三十首〉,後世因而以「武功體」稱之。當代學者對於姚合之詩集缺乏關注,大陸學者劉衍《姚合詩集校考》(岳麓書社,1997 年版)唯一的校本,卻僅有校字,別無箋釋。最新的研究成果,亦對此未能顧及,誠屬憾事。本計劃擬以兩年為期,收集相關資料,重作校注,並對姚合獨造之詩境,深入闡發。第一年擬運用傳統的研究方法,將工作重點放在姚合詩歌「文本」之整理,第二年計劃以多學科的文學研究方法,對姚合詩作全新的詮評,也許能對唐詩的研究者,提供可信的文本,以及鑑賞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