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傅錫祺日記之編纂與出版計畫

關鍵字: 基礎研究;語文;日記;史料;傅錫祺;台灣文學;台灣古典文學;櫟社

摘要:

近年台灣學界陸續出版多種近現代人物之日記,對促進台灣文史研究有明顯之貢獻,由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主編之兩套日記:林獻堂《灌園先生日記》、與張麗俊《水竹居主人日記》陸續出版之後,帶動研究熱潮,逐漸累積豐碩的研究成果。林獻堂與張麗俊分別出身台灣中部的霧峰與豐原,兩人都是櫟社成員。至於櫟社社長傅錫祺日記,則於最近由傅氏家屬主動提供筆者研究,經筆者初步檢視,確定這一套新發現的日記,具有多方面的研究價值,值得整理公開出版,以提供更多研究者參考。傅錫祺(1872~1946),台中潭子人,是日治時期著名之台灣傳統文人與地方士紳,長期擔任頗負盛名的詩社「櫟社」社長近三十年,是該社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此外,傅錫祺的社會身份還包括:報社編輯與記者、台灣文社(發行《台灣文藝叢誌》)總務理事、潭子莊長、潭子信用組合理事兼組合長,社會活動涵蓋多重領域,諸如文學結社、文學雜誌、傳統文人社群之互動、新聞傳播媒體、地方行政事務、地方產業與經濟活動等。單從這點來看,就可以斷定他的日記具有多方面的史料價值。再者,這套日記並可與林獻堂與張麗俊兩套日記,互相對照比較研究,對文學社團、傳統文人思想與文學創作,身份認同之流變,乃至區域歷史(產業經濟、地方發展)等相關研究,都有所助益。本計畫預計以兩年時間,將目前發現之傅錫祺日記35 冊全面整理,並編纂出版,預期將對日治時期至戰後初期之台灣文史研究,提供全新的珍貴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