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工通訊系統於光纖網路之運用

關鍵字: Multi-user communication system;多用戶通訊系統;電信工程;Optical communication;Code division multipleaccess;光纖通訊;編碼多工;基礎研究

摘要:

從單一用戶系統轉變到多用戶系統時,由於 資源之限制,如何有效運用有限的傳輸介質 ( Medium)成為一項重要課題.編碼多工技術可藉由 指定密碼使多用戶共用同一傳輸介質.此種運 用在各種通訊上,如:無線電波□同軸電纜□衛 星通訊等已行之多年.經調變的信號可區分為 正分量(Component)和負分量兩類,例如:二相位調 變(Binary phase shift keying)的運用.但在光纖系統 中受限於非同相處理而只能測量信號強度,無 法產生負分量,致使為同相傳輸系統設計的密 碼無法適用在光纖系統上,因此專為光纖系統 設計之密碼勢須因應而生.在許多影響光纖編 碼多工通訊系統的原因當中,多數的研究者都同意兩個重要因素需納入考慮:本相關( Auto-correlation)與互相關(Cross-correlation)限制.前 者主要影響到系統的同步,後者則影響到系統 的同步與運作.目前有許多的論文分析光纖編 碼多工系統的性能,但尚未有同時包含分析系 統的同步成效與性能的研究.並且現今密碼設 計也非最佳策略.因此需要對系統做進一步的 整體規劃分析,並建立較佳的密碼設計策略.本計畫申請者已完成光纖單碼及雙碼系統的密碼 設計及軟體模擬系統,也初步以實驗印證系統 設計的正確性,而在系統的性能上,亦已建立完 整之分析架構.未來的工作將包括:單碼系統及 雙碼系統的性能比較,進行實驗以測試及增強 此系統的功能,同時致力於發展一整合系統,期 能在ISDN環境下有效地傳輸影像□語音及資料 等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