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Novel Approach for System Identification Based on Molecular Bioactivity

關鍵字: 系統鑑別;電子電機工程類;參數最佳化;結構最佳化;DNA 分子演算法;應用研究

摘要:

本計畫利用DNA 序列本身所具有的特性和生物處理程序處理廣義化系統鑑別問題。此鑑別法主要建構在一個嶄新的DNA 運算演算法上。這個新的演算方法具有下列幾項特質:(i) 提供運算中結構變化之能力-傳統識別法僅能提供有限且固定之模型(包含階數、神經網路規模以及模糊法則等)來模式化系統,而結構變化之功能可改善以往固定模式的缺點,透過新運算子的引入及適應函數的建構可達到結構最佳化的目標;(ii) 提供數值最佳化的能力-一般生物演算法都具有參數最佳化的特性,而DNA 演算法也具備相同的功能;(iii) 將DNA 能量與頻率之概念融入系統鑑別中-演化的過程,除了利用特定模型來找出合適的系統參數,另外加入DNA 本身所提供的能量和頻譜資訊,強化鑑別的多樣性和效果。研究過程將利用電腦來模擬系統鑑別,以驗證計畫的可行性及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