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功能性磁振造影中針灸的轉換函數之研究

關鍵字: 資訊科學軟體;基礎研究

摘要:

血氧濃度相依性(Blood Oxygenation Level Dependent, BOLD)對比的發明使得磁振造影(MRI)能夠用來決定大腦內受神經活動刺激的區域。這種測量腦部功能的技術稱為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由於BOLD 功能性磁振造影的非侵入性,此技術已成為臨床與實驗上研究腦部功能不可或缺的工具。近年來已有許多利用fMRI 對針灸穴位與腦部激發區域相關性的研究。不過尚無任何針灸的脈衝響應(Impulse Response)的研究。針灸脈衝響應的重要性在於針灸的神經反應通常可分為兩部份:「得氣」與「疼痛」。而中醫學界一般均認為得氣現像具有較常的持久性,也就是在針取出後,得氣現像仍然會存在一段時間,而疼痛感則很快就會消失。在過去的研究中,雖然對針灸的腦部激發區域已有相當的著墨,但是對得氣的長時間效應並沒有任何研究。由線性系統的角度觀之,得氣的長時間效應可以視為其脈衝響應的尾部較長。換言之,相較於其他的神經刺激,得氣的轉換函數(Transfer Function)應有較大的低頻響應。基於以上的原因,我們認為研究fMRI 中針灸的轉換函數有其重要性。過去量測fMRI 轉換函數的方法是以一次的神經刺激也就是單一脈衝加以量測。然而在數位通訊領域中,量測轉換函數已被廣泛的研究過,根據其結果,正確量測轉換函數的方法應使用近似雜訊(Pseudonoise, PN)的信號而非單一脈衝。原因是PN 信號的平均功率較大因此其訊號雜訊比也較大。借鏡於數位通訊的研究結果,我們提出一個量測fMRI 轉換函數的新方法。我們的方法是將刺激神經信號的開與關的週期變的不規則,因此產生一個近似雜訊的輸入信號。由fMRI 所測得的輸出信號,我們使用最小平均平方差法(Minimum Mean Square Error, MMSE)來測得針灸的轉換函數,並研究得氣現像是否具有長時間效應。我們相信本計畫的研究成果將對中醫研究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