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改良式乘積碼的結構與解碼之分析

關鍵字: 錯誤更正碼;電信工程;代數碼;圖形碼;改良式乘積碼;渦輪碼;低密度檢查碼;應用研究

摘要:

錯誤更正碼(error correcting codes)的研究方法大致區分為代數碼(codes on algebra)幾何碼(codes on geometry)與圖形碼(codes on graph)。早期的錯誤更正碼主要是利用代數理論,如有限場與數論來設計代數碼及其硬性輸入與輸出解碼,主要代表為循環碼(cyclic codes)比如BCH, RS, RM codes等。1993年由於渦輪碼的引進加上1963年低密度檢查碼再度被探討,配合遞迴軟性輸入與輸出,使得以圖形理論來探討錯誤更正碼在近幾年來成為很重要的研究方向。錯誤更正碼的研究方向約略分為四大部分:編碼實際,編碼應用,編碼理論,及編碼相關。前兩項研究主題屬於實用性,後兩項研究方向是偏重理論探討。本計劃我們將探討及研究改良式乘積碼(product codes)的結構,解碼方法暨其在通訊系統之應用。雖然傳統的乘積碼是從代數的觀點出發且使用代數解碼但其結構與解碼方式與渦輪碼類似。傳統的乘積碼使用兩個碼利用系統編碼(systematic encoding)進行二維式編碼:行編碼(column encoding)與列編碼(row encoding)。此編碼方式與渦輪碼很類似只是乘積碼使用線性區段碼為單元碼(component codes)而非迴旋碼並使用區段交錯器(block interleaver)而非隨機交錯器。在改良式乘積碼中我們要求第行與第列有相同的資訊位元並且使用隨機交錯器在此第行與第列的資訊位元。雖然此改良式乘積碼的碼率約為傳統的乘積碼的一半,但我們發現其在AWGN通道配合硬性輸入與輸出解碼的效能很好。本計劃將進一步分析此改良式乘積碼的結構與其遞迴軟性輸入與輸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