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線多媒體多工正交頻率多重分割系統中動態資源分配方法並提供多媒體所需之品質服務

關鍵字: 電信工程;應用研究

摘要:

本計畫主要目的為提出在多工正交頻率多重分割系統中分配傳輸訊號強度、子通道的分配與調變選擇的機制。這個機制可以使得多工正交頻率多重分割系統更佳有彈性和能對通道的變化有更加的忍受度。同時,並使得多媒體所需的品質服務得以在多工正交頻率多重分割系統中可以被提供與保證。本計畫包含三個部分。第一部分中,我們將提出一個較公平的子通道的分配方法,以期每個用戶傳輸速度的需求可以被滿足。主要是為改善傳統子通道分配中,用戶所分配之子通道之不公平。根據所提出的子通道分配方法,我們將可使子通道分配更加公平,同時亦可保證用戶所需的傳輸速率。在第二部分中,我們將要提出一新的傳輸訊號強度的分配機制,其目的是將全體用戶所分配的子通道上的最小的SNR 給最大化。同時間,這個機制將會針對各用戶的需求,在用戶所分配到的子通道上給予適當的傳輸訊號強度。之後,根據各子通道上的訊號強度我們選擇不同的調變方式以其整體的傳輸速度能夠最大。最後一部分,我們提出一個微調的機制來使得系統的效能能夠更加改善。藉由所提出的方法,用戶所需的品質服務諸如速度與SER 的需求均可被滿足。在初步的模擬數據中顯示,本方法可以如預期提供用戶端所需的品質服務。在本計畫中,我們將會進一步來改善所提出的方法,使其可以能有即時分配的能力以利於系統上使用,並會藉由電腦模擬的方式來驗證所提出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