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uzzy Controller Design by Ant Colony Optimization Algorithm and Its FPGA Implementation

關鍵字: 模糊分群;電子電機工程類;螞蟻群最佳化演算法;模糊控制;FPGA 晶片;電腦視覺;倒車入庫;應用研究

摘要:

本計畫將提出以螞蟻群最佳化演算法與模糊分群法來設計模糊控制器,簡稱FC-ACOFC。所提的方法不須事先知道受控體的數學模式亦不需事先對其作模式化。FC-ACOFC 的目的在增加模糊控制器的設計效率與控制表現。FC-ACOFC 的架構,包含法則數與模糊集合數,將由線上分群來產生。相對於傳統的格子狀切割,FC-ACOFC的前件部將採用彈性切割,同時每個變數上模糊集合高度重疊的情形將被避免。對每一新的法則而言,其後件部的值是由螞蟻群最佳化演算法由一組可選取的後件部來求得。在螞蟻群最佳化演算法中,螞蟻的路徑將被視為每條法則所選取後件部的一個組合。後件部的最佳組合則是依據費洛蒙矩陣(pheromone matrix)與探索值(heuristic value)來求得。所使用的螞蟻群最佳化演算法將以FPGA 來實現。為了驗證所提FC-ACOFC 與螞蟻晶片的表現,我們將以一小型倒車入庫的模擬與實際控制實驗來驗證。小型車輛的位置與方向將由CCD 攝影機來求得。所設計的模糊控制器則用來決定方向盤的角度。在實際應用上,所提設計法與系統將可架設於停車場或車庫,做為自動倒車入庫輔助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