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d-Hoc Intelligent Environments Using Ubiquitous Sensing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關鍵字: 應用研究;電信工程;智慧型環境;適應性演算法;合作性訊息處理;隨處存在的感測

摘要:

隨處行動計算之父 Mark Weiser 指出, 智慧型環境是一種混合感測器、促動器、展示器、以及運算元件,並將上述元件無形地交織在日常生活中的智慧型系統。此智慧型系統可視為結合隨處行動計算與低計算成本下的產物,使得使用者能愉悅地與系統互動。我們將藉由此計畫的執行,深入探討設計智慧型環境的核心技術,包含適應性無線通訊演算法的設計,訊號的預測與分類,合作性訊息處理,系統軟體與硬體架構,感測器資料庫設計,以及通訊協定工程,進而試著發展出一個結合無線通訊與網路的智慧型環境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