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異質網路介面之頻寬管理器的頻寬聚集機制之開發

關鍵字: 頻寬管理器;資訊工程硬體工程;異質網路;頻寬聚集;應用研究

摘要:

在目前大部分中小企業或是社區中,使用的網路架構大多為經由頻寬管理器連接外面網際網路的區域網路。此外,為了能符合不同客戶的需求來提高市場占有率,頻寬管理器上配備多種網路介面,如Ethernet、3.5G/HSDPA、新興的WiMAX、甚至是將來的LTE,已經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因此,如何善用頻寬管理器現有的這些異質網路介面來達到頻寬聚集的目的,以增加整體網路的頻寬並提升網路的可使用率,便是一個有趣而且實用的研究課題。然而,由於不同介面間的頻寬、延遲時間與不穩定感等都不同,如何達到最佳化的頻寬聚集目前還尚有努力的空間。在此研究計畫中,我們將與立誠電腦資訊公司合作,開發一套可以讓頻寬管理器同時透過不同網路介面進行資料傳送的機制,以加快整體社區網路的上傳與下載速度,並提高服務的品質。為達此目的,我們必須瞭解各種不同網路介面所採用的QoS 方法之運作原理,再思考如何有效率的將這些方法整合,以儘可能達到最佳化的頻寬聚集。尤其,此套機制將建置於該公司目前開發中的第二代NetWalker 頻寬管理器內,增加其市場銷售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