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生理暨藥理動力學模式評估苯於生物體內之傳輸與流佈

Disposition of benzene in mice, rats, and human by PBPK model

苯已被科學研究證實為人體致癌物,除了職業性暴露為主要對象外,一般人於日常生活中亦會接觸到低劑量的苯。同時研究證據顯示,長時間暴露於低劑量下的苯對人體也會造成相當的健康危害。目前大部分的研究都一致認為苯的活性代謝物為致癌的主要原因,而這些活性代謝物都具有半衰期短及偵測不易等特性,因此運用生物指標(biomarker)研究苯的活性代謝物體內組織劑量即有其是必要性。本研究之主旨即在於建立及發展以生理為基礎之藥理動力學(Physiologically-Based Pharmacokinetics, PBPK)模式,透過Visual Basic 6.0應用程式語言,以及動物與人體之生化參數、生理參數、及組織器官間傳輸及質量平衡的觀念,針對苯、苯之活性代謝產物、及蛋白質胼合物生物指標,探討苯與其活性代謝產物benzene oxide (BO)於動物與人體之傳輸與流佈,同時進一步推估苯於生物體內累積之劑量。 本研究所建立之苯之PBPK模式模擬結果顯示,苯於小鼠、大鼠、及人體之濃度隨時間之變化曲線,經與其他文獻相較,結果一致,驗證模式架構無誤。若參考以體外測試所得之小鼠之BO一次移除速率常數Ke,及BO與蛋白質間生成胼合物之二次反應速率常數Kr,經模式推估,所得之BO及BO-Hb胼合物濃度與實際實測值相當吻合。若藉由數值趨近推估方式所得之大鼠Ke及Kr來進行模擬推估BO及BO-Hb胼合物濃度約為實驗值相當接近,但BO-Alb胼合物實驗值約為模擬值的3倍。若進一步以BO-Hb胼合物推估血液中BO的組織劑量,當口服劑量為200 mg苯/kg body weight時小鼠之BO的組織劑量推估值為5.27×103 nM-h,所得結果與實驗值4.31×103 nM-h,大致吻合﹔大鼠之BO組織劑量推估值濃為11.5×103 nM-h,所得結果與實驗值9.61×103 nM-h大致吻合。同時本研究中亦運用monte carlo simulation來評估小鼠Ke和Kr兩參數於模式中所造成的變動範圍,所得最大值和最小值之結果與平均值之間的落差最大約為6%。

benzene; pb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