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Model Study on the Aldolizations of .alpha.-Unsubstituted Enolate

關鍵字: 烯醇鹽;Enolate;化學類;醇醛反應;雙極作用力;基礎研究;Aldolization;Dipolar force

摘要:

不對稱醛醇反應(Asymmetric aldol reaction)在過 去二十年有重大的突破,雖然鄰位有取代(.alpha. -substituted)烯醇鹽醛醇反應的立體選擇性可獲 得控制,然鄰位無取代烯醇鹽的醛醇反應立體 選擇性一直是化學家傷腦筋的問題.為了探索 其因及研究雙極作用力(Dipolar force)對椅形( Chairlike)和船形(Boatlike)過渡狀態轉換的醛醇鍵 結過程(Aldol bond construction process)中的特殊影響 效應,我們希望探討此一模型.由於鄰位無取代 硼烯醇鹽本身沒有蟹形現象(Chelation phenomenon) 和甲基取代的立體效應,可預期電子效應( Electronic effect)即雙極作用力(Dipolarinteraction)必 然在硼烯醇的椅形和船形過渡狀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為了確立環酮雙極(Ring carbonyl dipole)是 導引非蟹形過渡狀態(椅形相對於船形)的重要 因素,我們研究結構類似的乙醯烯醇鹽4O和4S在 硼催化下的醛醇反應;烯醇鹽4O和4S可經3O和3S獲 得,而3O和3S的骨架是經由樟腦酸(Ketopinic acid)1 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