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串聯質譜儀運用於微量分析之研究(II)

關鍵字: Pesticide;農藥;化學類;Organochlorine;Mass spectrometry;Gas chromatography;Porphyrin;Heroin;Trace analysis;有機氯;質譜法;氣相層析;□?;海洛英;微量分析;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主要是延續上年度的計畫,繼續探討 有關質譜儀在各種領域中之應用,所用儀器為 中興大學化學系,貴儀中心所有之四扇形Jeol SX/SX102A GC/MS/MS和今年度所添購HP MS engine GC/MS所 用離子化方式,則包含電子撞擊、正負化學離 子化法、正負快速原子撞擊和電灑法等方法, 探討質譜法應用於:(1)環境中微量毒性物質分 析方法之研究;(2)情治化學(Forensicscience);(3)□ �(Porphyrins)質譜探討:(1)環境中微量毒性物質 分析方法之研究:農藥由於其化學結構的種類 不同,所造成的毒性以及特性有相當大的差異. 因此殘留農藥對於環境汙染的程度,主要是根 據本身所具有的性質:即:a.揮發的程度;b.溶於水和其它溶劑的程度;c.其各種分解的程度.因 此如何有效地篩檢各種檢體,如泥土、水、果 實、蔬菜中,殘留微量農藥,是環保分析相當重 要的一環,本實驗室曾對泥土及柑橘果實中殘 留有機磷愛殺松(Ethion)進行探討,泥土中愛殺松 之偵測,其萃取液於GC/MS/MS中,以選擇反應偵測( SRM)方式,可偵測至0.48pg/ul,而果實中殘留愛殺松 偵測,以GC/MS中電子撞擊游離法之選擇離子偵測 方式,其偵測極限值可達到0.27pg/ul.本實驗室目 前進行與果農合作,探討愛殺松噴灑以後,經由 樹根吸收泥土中殘留農藥,再進入果實中之偵 測,並探討其可能產生之變化,由於其果實具有 季節性,樣品較難掌握.同時亦進行有機磷農藥, 水中陶斯松(Chlorpyrifos)之偵測和有機腐植質存 在下偵測之影響,並探討利用不同條件下,固相 萃取(SPE)的適當條件,以及進行偵測時,其它條 件如溫度、光線、酸鹼度等對樣品儲存之影響 及探討其可能之產物.本計畫將應用已有的高 解析度串聯質譜儀(GC/MS/MS)和新購四極矩式質 譜儀(GC/MS),其各種掃描方式,如選擇離子偵測方 式、母代離子掃描、子代離子掃描和中性丟失 掃描等方式和不同離子化法,包含電子撞擊(EI) 、化學離子化法(CI)、快速原子撞擊法(FAB)、電 灑法(Electrospray)等.系統式探討土壤、水果及水 中有機氯農藥如四氯異苯晴(Chlorothalonil)等,其 殘餘物之偵測,及其可能之產物.本研究並討論 不同偵測方法之特性及詳細偵測步驟;(2)情治 化學的應用:目前社會上濫用藥物之混合使用, 有日益嚴重之趨勢.對於可疑者尿中,如何一次 同時檢測可能存在的違禁藥,且不失檢測敏感 度,以供執法者之判斷,是目前重要的需求.本實 驗室曾進行"質譜術在尿中藥物及其新陳代謝體偵測之探討"經測試結果,以CH/sub 4/為反應氣 體的化學離子化效果最好,對於甲基安非它命 標準溶液,於GC/MS/MS中偵測,其偵 測極限可達 0.09ng,而尿液樣品則為0.8ng,且在二分鐘內可完成分析.並且利用GC/MS/MS分析技術,可確定甲基 安非它命經人體吸收後,由尿液可檢出安非它 命(Amphetamine)為其新陳代謝體產物之一,所得部 分結果已於1992年,在日本京都國際質譜研討會 發表.目前則進行嗎啡(Morphine)之偵測,並飼養免 子,探討尿中殘留偵測及其代謝可能產物,並將 採集毛髮,探討其偵測之可行性.本計畫主要是 利用以前所得結果,應用GC/MS和GC/MS/MS探討海洛 因之偵測,由於海洛因經代謝後所得產物大部 分為嗎啡.而目前市售一般感冒咳嗽糖漿,含有 嗎啡鹽類等.本實驗利用質譜儀之各種分析技 巧,探討尿中及含有感冒糖漿存在下,微量海洛 因及其新陳代謝體產物結構之可行性;(3)□� 系列(Porphrins)質譜研究:利用快速原子撞擊法, 所得Meso苯基取代□�質譜,均含有加成離子,即 (M+X)/sup +/、(M+2X)/sup +/、(M+3X)/sup +/...等,X而與 所取代的基有關,其加成之可能性,則與□�是 否含金屬及金屬種類無關.其加成原因及其加 成離子來源至今尚無定論,本實驗室曾對一系 列Meso苯基取代□�進行質譜探討,已得初步結 果.本計畫即與本系陳如珍教授合作,由其合成 一系列Meso苯基取代□�化合物,利用串聯質譜 儀一些特性,探討其加成離子形成原因和其結 構.並由於所有均含有氮原子,其酸鹼度則影響 其化學性質,而其結構差異則決定其酸鹼性,因 此探討□�化合物之酸鹼性是一大課題,本實 驗亦即利用串聯質譜儀探討□�系列化合物酸 鹼度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