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ymmetry and Bonding in Metalloporphyrins (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化學類;金屬..;電子傳遞;自組裝單層薄膜;交流阻抗;電子順磁共振;電子核子雙重共振;順磁核磁共振;π陽離子自由基

摘要:

I. 金屬??大環變形對電子傳遞速率的影響?了避免溶液中擴散效應的影響,有效掌握金屬??電子傳遞的路徑和速率,我們將藉由硫與金的鍵結以分子自組裝的方式在金電極表面形成金屬??的單層薄膜,利用電分析化學儀中交流阻抗的功能測量其電子傳遞速率。II. 利用變溫EPR 研究量子混成中自旋三價鐵??的本質我們先前的研究顯示量子混成中自旋三價鐵??在77 K 呈現S = 3/2 和S = 5/2加權平均之EPR 光譜,在4 K 時卻呈現類似S = 5/2 之EPR 光譜。我們將進行詳細的變溫EPR 實驗,配合進階的光譜模擬,藉以釐清量子混成中自旋三價鐵??電子組態的本質。III. 利用ENDOR 及理論計算研究軸配基調控Ru(TPTBP)LL'之環氧化我們先前的研究顯示當軸配基性質改變時,Ru(TPTBP)LL' (L, L' = CO or Py)氧化之產物亦呈現不同的性質。初步的光譜分析顯示氧化都發生在??環上,只是所形成的 陽離子自由基性質不同。我們將進一步利用ENDOR 光譜結合理論計算,詳細研究這兩類不同性質的差異。IV. 大環變形對二價???氧化的影響已知??大環變形使其氧化電位降低,導致金屬??具有更豐富的氧化性質。文獻報導二價???的氧化在不同溫度下呈現價位異構的特性,我們將結合各種可能的光譜分析和理論計算等方法,詳細研究一系列不同變形二價鎳??的氧化狀態。V. 開發適用於四苯基四苯??系列衍生物T(p-X)PTBP 的合成方法實驗室現有合成四苯基四苯??的方法,在高溫下一步完成;然而純化不易,且不適用於具拉電子取代基衍生物的合成。我們將採用文獻最新報導合成水溶性四苯基四苯??的關鍵步驟,參考合成四苯基八烷基??的流程,重新開發一個適用於四苯基四苯??系列衍生物T(p-X)PTBP 的一般性合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