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軌跡模式加入高斯擴散機制之研究

研究針對順軌跡在高煙囪點污染源附近模擬不佳之情況進行改善。由於之前之順軌跡模式使用Lagrangian model ,在理論方面,則沿用去年(2001)林忠賢學長所使用ISC模式中的修正的高斯擴散模式,模式中的機制包含了化學反應項、乾沉降項及濕沉降項,模式以煙線的方式輸出,更能突顯出污染源過去24小時中的排放對特定區域之影響,並比較兩模式模擬之差異。 在模擬的案例中則挑選2001年10月25日進行案例模擬,並針對中部地區之固定污染源、線源及面源進行順軌跡模擬,期望能了解固定污染源、線源及面源對中部地區之影響,此外模式亦可針對測站觀測值與模擬值進行比較,亦可了解模式模擬之缺陷。

順軌跡機制; 高斯擴散模式; 高煙囪點污染源; PM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