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alysis of Harmine and Ephedrine Alkaloids in Chinese Medicine Pinella ternata by LC/MS/MS

關鍵字: 化學類;應用研究

摘要:

半夏是常用且有毒的中藥,市場上又常見用水半夏替代半夏,且半夏的炮製方法不同其藥效成分和毒性成分含量也不同,因此我們希望能夠發展一個利用液相層析結合質譜儀(Liquid Chromatography - Mass Spectrometry, LC-MS)的分析方法,採用可以購得之幾種生物鹼﹐包括麻黃鹼(ephedrine)﹐norharman,Harman 以及哈爾明鹼(harmine)等做指標成分﹐以SRM(Selected ReactionMonitoring)偵測模式﹐可以有效去除基質干擾﹐來分析中藥生半夏﹐各種炮製後半夏單方以及含有半夏的中藥複方中﹐指標成分的含量差異﹐以作為品管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