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屬?喀的對稱與鍵結(VI)

關鍵字: 化學類;基礎研究;陽離子自由基;順磁核磁共振光譜;電子自旋共振光譜;密度泛函理論計算;鍵結分析;非平面金屬? ?

摘要:

I. 大環變形對高自旋六配位二價鐵? ? 電子組態的影響已知平面型六配位二價鐵? ? [Fe(TPP)(THF)2]為高自旋電子組態(S = 2)。從配位化學的觀點,THF 為較弱的σ-donor,屬弱場配位基,較有機會呈現因大環變形所導致自旋狀態的改變。我們將針對一系列具有不同平面性之六配位二價鐵? ? 系統[Fe(TPP)(THF)2]、[Fe(OMTPP)(THF)2]、[Fe(OETPP)(THF)2]和[Fe(TiPP)(THF)2],結合1H、13C 核磁共振光譜分析以及ADF 理論計算和鍵結分析等方法,詳細研究大環變形對二價鐵? ? 電子組態的影響。II. 以對稱調控高自旋三價鐵? ? 陽離子自由基之自旋偶合已知三價鐵? ? 陽離子自由基[Fe(TPP)Cl]+ 和[Fe(TPP)(ClO4)2]可藉由軸配基的數目和大環的變形所產生的對稱變化使其分別呈現反鐵磁偶合和鐵磁偶合的性質。為了進一步驗證對稱對自旋偶合調控的普遍性,我們將利用馬鞍型或皺摺型變形的? ?(OETPP 或TiPP),控制其軸配基的數目,結合1H、13C 核磁共振光譜分析以及ADF理論計算和鍵結分析等方法,詳細研究對稱對三價鐵? ? 陽離子自由基之自旋偶合的影響。III. 大環變形對二價鈷? ? 與小分子軸配基鍵結性質的影響已知大環變形明顯改變? ? 的光電性質,至於對金屬? ? 與小分子軸配基鍵結性質的影響則缺乏有系統完整的研究。已知二價鈷? ? 在低溫下具有和二價鐵? ? 類似可逆攜氧的功能。不同於二價鐵? ? ,二價鈷? ? 可利用電子自旋共振光譜探討其中dz2未偶電子與軸配基之作用。我們將詳細測量一系列二價鈷? ? 與小分子配位之後其偶合常數的變化([CoPL], P = TPP, OETPP, TiPP; L = CO, O2 and PR3),進一步透過密度泛函理論計算所得未偶電子密度分佈和鍵結分析瞭解大環變形對二價鈷? ? 軸向配位性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