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地區移動性污染源污染排放量之推估與探討

關鍵字: 移動源;Mobile6.0;車行里程;排放係數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推估台中地區之移動源排放量,主要是利用排放係數與車行里程之乘積加以推估,其中排放係數部分以Mobile6.0配合中部地區之車輛特性為主,而車行里程部分則分別以問卷調查法及燃油消耗法之結果加以探討。

研究結果顯示台中市移動源HC、CO、NOx之排放量分別為1.29(萬噸/年)、5.99(萬噸/年)、1.0(萬噸/年);台中縣移動源在HC、CO、NOx之排放量分別為1.59(萬噸/年)、7.15(萬噸/年)、1.57(萬噸/年)。

以問卷調查法及燃油消耗法推估台中縣、市之車行里程,汽油車以燃油消耗法推估值較為符合實際結果,而柴油車部分台中縣以問卷調查法,而台中市部分則需修正其車輛登記數以符合實際排放情形。推估台中市車行里程約為684,073.1(萬公里/年),其中貢獻量以自用小客車、四行程機車,二行程機車為主,分別占總VKT的53.9﹪、18.6﹪及9.6﹪;而台中縣之車行里程約為838,916.5(萬公里/年),其中自用小客車、四行程機車,二行程機車的貢獻量為48.4﹪、23.7﹪、8.1﹪。

在排放係數上比較本研究以Mobile6.0與中鼎公司以MT2.0(90)之模擬值,發現在小客車部分模擬值相當接近,而柴油車及機車之差異度則相當的大。而與國內之實測資料比較結果顯示,本研究於小客車之HC、CO有明顯的低估現象、NOx之排放係數則呈現略為低估;而機車之排放係數模擬值與實測結果則相當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