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港溪流域涵容能力分析--以GIS為輔助工具

關鍵字: 北港溪;涵容能力;地理資訊系統;QUAL2E水質模式

水資源對人類之生存發展具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與影響,同時河川水資

源的保育也是當前政府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台灣西岸地區的河川,尤其是下游地段,污染嚴重,已影響各河段之分段用途,因此,本研究目的為推估北港溪流域11個集污分區最大容許污染排放量後並進行污染削減探討,可作為河川水質管理之參考。

6.以驗證後QUAL2E水質模式及線性規劃法推求最大涵容能力、進行污染削減探討,並以GIS圖形展示。

以Q75設計流量為基準,經LINDO模式推求最大涵容能力後,發現11集污分區中,為達乙類及丙類水體,污染量減去允許排放量後,其須去除比例,有五個集污分區(斗六分區、虎尾分區、三疊溪分區、客子厝排水分區及埤子頭排水分區)高達94﹪(含)以上,顯示污染情形嚴重。整個流域(11個集污分區)中,須削減比例之平均值也高達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