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之示蹤劑流速及砂質孔隙下探討對示蹤劑試驗推估柴油之影響

摘要 台灣近年來油品洩漏事件層出不窮,造成嚴重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此類油品多為NAPLs ( nonaqueous phased liquids),因其常有低溶解度及高表面張力的特性,而造成污染整治的困難。在整治復育計畫中污染場址之污染源位置的判斷及污染物的分佈及數量推估,對於地下水污染復育方案而言是一極重要的依據。井間介入性示蹤劑試驗(Partitioning Interwell Tracer Test, 簡稱PITT),則為推估殘留污染物飽和度的利器。 本研究透過管柱實驗,利用PITT法推估柴油在地下水層中之殘留量,並分析不同之示蹤劑流量及不同之孔隙率下對PITT試驗結果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以低(0.25、0.5 ml/min)的示蹤劑流量進行PITT試驗時所得的結果較好。而不同的孔隙率對於PITT試驗推估效果的影響並不顯著。

井間介入性示蹤劑試驗; lnapl; 示蹤劑; PITT; tra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