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順軌跡模式對台電、台化煙囪排放污染物垂直擴散模擬及對風場下風處影響評估

關鍵字: 垂直擴散模擬;LU;二次氣膠;對三角矩陣;混合層;乾沈降;順軌跡;事件日;GrADS;Linux

摘要:

本研究以發展垂直擴散模式,以平流擴散方程為理論的基礎,推導地面一層和地上十層的微分方程式,來模擬原生性和二次氣膠污染物,污染物有SO2、NOx、PMf、PMc、NitF(硝酸鹽細粒)、NitC(硝酸鹽粗粒)、SulF(硫酸鹽細粒)、SulC(硫酸鹽粗粒)和NH4F(銨鹽細粒)、NH4C(銨鹽粗粒),其中就理論方程式偏微分式子以數值解中的中央插分法將j項和j+1項做分離,最後整理成對三角矩陣的型式,而矩陣的數值解採用L U的分解方法,在Linux工作平台上用C++程式解反覆的數值計算,最後用GraDS出圖。

模式的機制上考慮了,平流項、垂直及水平擴散項、高空煙囪排放污染物項、乾沈降項、洗滌機制、化學反應項、瞬時氣象條件、混合層高度等,並在C++程式數值解中,分成垂直項和Y方向偏微分解,十個污染物垂直項解一次對三角矩陣,垂直方向每層解一次矩陣,每經過一次△t的計算共需解120個矩陣,程式在記憶體的使用上為較需嚴謹。在模擬的案例中,選定1999年的秋、冬季的太平洋高壓型(1999年8月28日)、高壓迴流型(1999年10月30日和11月5日)和東北季風型(1999年12月14日)共四個特定的日期,其中11月5日為中部地區的事件日,垂直擴散模式能掌握出事件日當天由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至高空和擴散至地面濃度的高值情形,其餘三天的案例中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和台灣化學纖維彰化廠對於地面濃度的貢獻不大。且原生性污染物濃度下降時會伴隨二次氣膠的形成。混合層的高度為垂直擴散模擬中一重要的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