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因在有障礙物的族群中散播的擴散反應偏微分方程式模型之研究

關鍵字: 數學類;基因散佈;障礙物;固定界面邊界值條件;微分方程式;基礎研究

摘要:

遺傳物質(基因)在生物族群中散佈。 地理環境上對族群遷移的阻撓(例如山和河川等等)是造成基因在族群中散佈的有形障礙物。在另一方面, 基因的不相容性也會和有形障礙物一般對基因的散佈造成阻撓。根據現代的生態學觀點,物種分歧是阻撓基因散佈障礙物的產物。在這個研究計畫中, 我們研究一個具有固定界面邊界值條件的二次拋物線型擴散反應偏微分方程式。 這個問題是由研究基因通過阻撓基因散佈障礙物的數學模型推廣而來。 此研究計畫包含了兩部分: 1.基礎數學理論; 2.生態學中的應用及電腦模擬。 在第一部分中, 我們要建立此微分方程式模型在數學命題上的合理性, 瞭解其解的漸近行為, 及其平衡解的穩定及不穩定性。 在第二部分中,我們結合第一部分的結果及生物學上對自然選擇的假設來研究基因通過障礙物的過程及其有關現象。 我們要特別研究族群中遺傳物質分佈結構的穩定性和障礙物強弱的關聯。在這一部份中,我們也要以電腦模擬的數值結果來印證推演出的理論及改良原有數學模型。除了基因在族群中的散佈外, 此研究的成果也可被應用在其他領域(例如化學反應器理論, 火燄理論和神經生物學等等)來討論物質或熱在有障礙物的介質中傳導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