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式指數富集的配基有系統演化技術-模式建立與電腦模擬

關鍵字: 數學類;基礎研究;複式指數富集的配基有系統演化技術;組合化學;高產能篩選;理論模式;電腦模擬

摘要:

在許多統整組合化學(combinatorial chemistry)與高產能篩選(high-throughput screening)的新技術中,複式指數富集的配基有系統演化技術(complex Systematic Evolution of Ligands by EXponential enrichment)以其具有同時篩選高度複雜隨機核酸庫(包含多於1013個相異核酸序列)而取得對醫療或檢驗有用的新核酸分子的潛力,已經受到學術、製藥及生技方面研究者的重視。由於缺乏針對此技術的理論與實驗指導原則,正確地應用此技術來達成預期結果,一直是實驗室中的問題。此研究計畫的目的,是結合不同領域(如化學工程、分子生物學、應用數學及統計)的研究者,來建立對此技術有系統的研究。透過建立理論模式與電腦模擬,經實驗確定的理論與結果將成為此新技術的實驗指導原則和研究其它相關生物分子演化技術的基礎。研究計畫包含目前有關此技術的文獻中尚未被研究的非平衡性篩選(如核酸混合物在達成化學平衡前即濾取其中化合物)相關問題。在研究計畫完成時,最佳實驗條件將被估計而且在實驗中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