顆粒材料持續剪力帶之分析

A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Structure of Persistent Shear Bands in Granular Media

絕大部份的有關顆粒材料之研究、均在一個開放性的空間中求顆粒材料的應力或者流場,如輸送管或倉儲的分析,但是在實際的工程應用上,顆粒材料常常在一個密閉容空間中進行各種工業應用,因此本篇將針對一個密閉性且兩邊為彈性邊界內的顆粒材料進行各種分析。我們將針對二維的顆粒材料所引起的持續剪力帶做數值的分析與調查,並且用隨機取樣的方式,排列出大小不同的顆粒材料所可能排列出的情形,分析這些隨機取樣的顆粒。為了避免分析時顆粒材料內部的剪力帶產生移動,因此我們將在邊界上施以一個應力的控制邊界條件來取代週期性的邊界條件,並且對顆粒材料剪力帶內鄰近區域與接觸方位的位移、應變容積、空隙比、與質點的旋轉做分析探討。應變容積由局部的變形梯度與體積所增加的比值所決定,質點的旋轉則為質點相對於鄰近區域所作的剛體旋轉。在剪力帶內的質點旋轉重要性就如同顆粒材料在微極流體中的描述。

基礎研究; Granular material; 材料科技; 顆粒材料; 剪切帶; 相對組成; 微極; Shear band; Constitutive relation; Micropo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