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排隊系統裡控制到達與控制服務之理論與實務應用研究-子計畫二:探討有限容量 F 方策G/M/1排隊系統之操作特性與敏感度分析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 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the F-Policy G/M/1 Queueing System with Finite Capacity

子計畫二: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 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the F-Policy G/M/1Queueing System with Finite Capacity。(探討有限容量F 方策G/M/1 排隊系統之操作特性與敏感度分析)。本子計畫預定執行三年,分別概述如下:子計畫二之第一年:A Recursive Method for the F-Policy G/M/1 Queueing System withFinite Capacity。(利用遞迴方法探討有限容量F 方策G/M/1 排隊系統)。中文摘要我們分析有限容量G/M/1排隊系統結合F方策及在開始允許顧客進入系統之前之啟動時間具有指數分配。F 方策排隊問題是研究控制到達的顧客進入排隊系統之最普遍議題。我們提供遞迴方法,使用輔助變數技巧,以及把輔助變數視為剩餘顧客到達時間,來推導在排隊長度之機率分配。此方法可用三種不同顧客到達時間分配:指數分配,三階段Erlang 分配,及常數分配來分析解釋。我們也提出一些數值結果。子計畫二之第二年: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F-Policy G/M/1 Queueing System withFinite Capacity。(有限容量F 方策G/M/1 排隊系統之操作特性)。中文摘要針對F 方策G/M/1/K 系統,我們推導穩態點的系統大小分配與離開點之隊伍大小分配之顯示公式。利用兩者顯示結果,我們推導在隊伍等待時間分配。我們更獲得某些重要的系統特徵,如忙碌週期、閒置週期。並給予某些機率解釋。子計畫二之第三年:Optimal Control of the F-Policy G/M/1 Queueing System with FiniteCapacity--Sensitivity investigation。 (有限容量F 方策G/M/1 排隊系統之最佳控制—敏感度研究)。中文摘要我們研究有限容量G/M/1 排隊系統之最佳管理問題,並結合F 方策及在開始允許顧客進入系統之前之啟動時間具有指數分配。F 方策排隊問題是研究控制到達的顧客進入排隊系統之最普遍議題。我們提出遞迴方法及輔助變數技巧來推導在系統裡顧客數之機率分配。建立一個成本模式來決定在最低成本時之最佳管理F 方策。使用有效率之Maple電腦程式來計算最佳值F 及最低期望成本。針對不同系統執行測度,我們提出一些重要數值結果,敏感度研究也一併提出。

基礎研究; F-policy; 工業工程類; F 方策; G/M/1/K 排隊; 遞迴方法; 啟動時間; 輔助變數穩態點的系統大小; 離開點之隊伍大小; 等待時間分配; 忙碌週期; 閒置週期成本; 敏感度研究; 輔助變數; G/M/1/K queue; F policy; M/G/1/K queue;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