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具有實用價值之安全廣播網路系統設計---利用公開金匙分配觀念

關鍵字: 應用研究;Cryptosystem;資訊工程--硬體工程;保密系統;安全廣播系統;加密;解密;公開金匙密碼學;Secure broadcasting network system;Encrypt;Decipher;Public key cryptography

摘要:

由於通訊設備及技術的發達,人們可以藉著網 路透過電腦網路與全世界各型電腦搭上線.為了 確保通訊過程的安全,必須有一套保密系統來保 護通訊內容不被其他的不法者竊聽.但是在過去 所研究的保密系統大多數是針對"點對點"(Point-to- Point)的通訊模式而設計的.然而經常有一種情況 是:我們需要廣播一份訊息同時給多個收訊者,這 種應用可見於衛星通訊及電台廣播......等.所以 這種通訊安全的問題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上述的"點對多點"(Point-to-Multipoint)的通訊模式稱 之為□安全廣播網路系統□,我們可以對它定義 如下:送方只廣播一份密文給全部的人們,但是只 有合法的收文者才能解得明文,其他的不法者是 無法窺知訊息的內容.而本計畫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提出一套真正具有實用價值的安全廣播網路系 統.對於這個問題,早期Gifford曾經提出一個概念,那就 是把解密金匙藏在整個傳輸的訊息中,並且要保 證只有合法的收文者才能解得此解密金匙.舉例 來說,我們應該可以用RSA的公開金匙策略來產生 該解密金匙.而最近我們發現可以把Diffie-Hellman的 公開金匙分配的觀念及單鍵鎖存取控制策略的概 念來將解密金匙藏於訊息之中,利用公開金匙分 配的特性,把附加訊息的負載降低,一部份的負擔 交由收訊者處理,收到廣播訊息的人們可以很簡 單地知道自己是否有權解得金匙去得出明文.這 樣的方式將會比利用中國餘數定理或其他方法的 負擔都來得小,頗具有實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