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方位電子貨幣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Electronic transaction;資訊科學軟體;電子交易;電子貨幣系統;電子商務;電子支付系統;Electronic money system;Electronic commerce;Electronic payment system

摘要:

現在,我們正面臨人類商業史上,從以物易物轉為貨幣交易之後,另一個最大的交易體制變革。我們的生活型態正逐漸朝向「無現金社會」發展,現金、支票、塑膠貨幣即將電子化,也就是人們將不再持有實實在在的鈔票、支票、信用卡,所有的錢"都將只是一些電子數據,人類的交易制度將因此而徹底改變。目前電子化的付款系統主要有三大類的發展方向:一類是以信用卡為基礎的系統,一類是電子支票系統(Electronic Check),一類是電子現金系統(Electronic Cash)。這三類系統都是植基於原作業方式再加以電子化而成,保有原系統的各項優缺點。以信用卡系統來說,最大的優點就是其使用上的便利性與安全性,不像現金攜帶不便又有遺失之風險;然而,其最大的缺點就是每一次的交易都即時與銀行連線驗證,其無法保障消費者的隱私權。消費者的購物習慣很容易被記錄下來,輕則被行銷或廣告公司所利用,重則為不法份子或極權政府作為監控之依據。就支票系統來說,雖然同樣是缺乏對交易私密性之保障,然而其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像信用卡系統的受款對象必須為特約商店,但其填寫受款者抬頭並可禁止背書轉讓之方式仍可保障收款者之權益,受款者就算發生支票遺失或遭竊之意外,也可將其掛失而有所補救。至於現金系統來說,當然是有絕對的交易不可追蹤性,但也因為現金上並無持有人資訊,所以一旦遺失將無可奈何。在以往的研究中,這三類系統的電子化方向大多是各自發展,於是無法解決各自的缺點。在這個計劃中,吾人擷取各類系統的優點,提出一個全方位設計的電子貨幣系統。其擁有現金的私密性,並有較佳的防偽能力。同時提供了信用卡的便利性及安全性,交易時不必與銀行連線驗證而仍然具備防止盜用的機制,就算遺失或遭竊也不會遭他人冒用。更結合了支票的受款者抬頭之設計,保障受款者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