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Diffusion Phenomena in the Chaotic Dynamical Systems

關鍵字: 物理類;基礎研究;Anomalous diffusion;不正常擴散;循環展開;碎形運動;陣發混沌;肯特環;Levy飛馳;Cycle expansion;Fractal motions;Intermittancy;Cantorus;Levy flight

摘要:

在決定性動力系統中,非線性常引發碎形運 動.而此種碎形軌跡具有非標準的統計性質.因 此產生了奇異的輸運現象.我們將致力於擴散 現象的研究,尤其是不正常的擴散.我們將使用 分析混沌的一個有力工具-h/sup -1/函數的循展 開來計算擴散性質,如擴散係數,擴散距離平方 的平均值與時間的相依關係等.並且以之分析 與隨機行走的關係.我們考慮耗散的一維映射, 特別是含有陣發混沌的情形,主要探究非雙曲 性,不完整符號動力學產生的效應;另外也考慮 保守的標準映射,主要探索穩定橢圓島及肯特 環(Cantorus)對擴散產生的效應,已經知道肯特環 產生陷阱捕捉與Levy飛馳會導致奇異的擴散性 質,但我們將用循環展開進一步探討此種奇異 性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