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風險評估反推土壤中銅、鎘、鉛、鋅之涵容能力-方法建立與案例研究

A study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heavy metal bearing capacity in soil through the risk assessment and apply to a hazardous waste site

大氣圈、水圈與土壤圈是構成自然環境之三大領域,當某一領域受到污染 ,往往會增加其他領域之污染,因此環境污染問題應以整個生態環境考量 。而土壤環境對污染物具有一定之涵容能力或承載容量(bearing capacity),超過此容量,土壤之功能將受嚴重影響,對環境所造成之負 面影響經年曠時。然而,目前土壤涵容能力的評估工作尚缺乏一套有系統 之方法,並不像水或空氣已有世界性的評定標準。本研究之探討項目包括 :1.土壤基本資料之蒐集,2.各產業及民生污染物排放之調查整理,3.蒐 集整理相關環境分析模式,4.研擬採樣計劃及分析土壤參數,5.評估土壤 中污染物之吸附及降解能力,6.分析污染物之傳輸途徑及接觸濃度,7.完 成土壤承載容量評估系統。本研究選定台中市東區一污染場址進行土壤中 重金屬採樣分析,針對鎘、鉛、鋅、銅四種重金屬做垂直及水平濃度分布 趨勢分析。整體而言,鉛之最高濃度高達250 mg-Pb/kg-soil,已呈現第 五級的嚴重污染;銅的濃度位於100∼300 mg-Cu/kg-soil,亦屬於第五級 之高污染;鋅的濃度接近於30 mg-Zn/kg-soil,污染程度較低;鎘濃度 為0.1 mg-Cd/kg-soil,屬於背景範圍。將現場環境資料一併套入模式作 測試,以模擬污染物在土壤中傳輸之情形,並進行危害途徑與風險性評估 。初步結果顯示,本場址之鉛、銅累積於土壤表面,其傳輸途徑以吸、食 入與皮膚接觸為主;鋅進入土壤深度約為50公分,目前不致直接與人體接 觸,但可能因食用作物而影響健康,未來將下滲至地下水而被飲用。土壤 涵容能力之評估有其必要性,唯有以正確而理性地觀念,透過事前之完善 規劃與管理,才能永續地利用有限土壤資源,期許在涵容能力下永續性地 建設台灣。

Risk Assessment; 風險評估; Bearing Capacity; Heavy Metal; Soil; 涵容能力; 重金屬; 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