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外加碳源對氯酚類化合物生物分解的影響

關鍵字: 外加碳源;生物分解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外加碳源(主要為氯酚類化合物)對氯酚類化合物生物分解的影響。研究對象有:2-氯酚、3-氯酚、4-氯酚、2,4-二氯酚及2,4,6-三氯酚等五種氯酚類化合物。實驗以批次式反應槽進行。菌種取自石化廢水污泥及受油污污染的土壤,以Chemostat方式馴養。由實驗結果可知上述五種氯酚類化合物及酚之生物分解順序由難而易為:3-氯酚>2-氯酚>4-氯酚及2,4,6-三氯酚>2,4-氯酚>酚。當水中含有兩種氯酚類化合物時,其生物分解會有下列情形發生:難分解的氯酚類化合物例如2-氯酚、3-氯酚及4-氯酚會阻礙易分解的氯酚類化合物分解;易分解的有機物例如醋酸鹼、酚、2,4-二氯酚及2,4,6-三氯酚可促進難分解的氯酚類化合物化合物分解,且上述現象在外加碳源添加量越多時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