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纖維素物質生產溶劑之研究

自1970年代能源危機發生以後,石油價格不斷上漲,如何開發利用新的能源資源引起 各國學者的興趣,其中又以環繞纖維素物質為重心,因其含量最豐、資源最廣,就本 省可資利用之纖維質農產廢棄物,根據估計約有稻穀、竹筍殼、蔗渣、稻草、木材廢 棄物以及各種食品罐頭加工廠廢棄物。本研究主要探討利用稻穀、竹筍殼、蔗渣等農 產廢棄物生產丁醇、丙酮、酒精的可行性與否。流程圖如下所示: Bagasse Glucose Trichoderma choningii W - 10 Xzlose Bamboo-shoot lmsk ─────────────────── Aralinose Cellnlase Comples Bice hull Cellobiose Glncose Butanol Xzlose Clostridium saccharoperbutzlacetonicum ATCC27022 Acetone ──────────────────────── Arabinose Ethanol Cellobiose 主要研究項目如下所列者: 一、纖維物質最佳的前處理方法。 二、纖維素分解酵素的最佳生產條件。 三、稻穀、竹筍殼、蔗渣最適糖化狀況及糖化產物分析。 四、Clostridium saccharoperbutzlacetonicum一般培養基,生長條件測定。 五、糖化液前處理去除抑制細菌生長物質。 六、Clostridium saccharoperbutzlacetonicum醱酵糖化液最適培養基探討。

TAIWAN; 纖維素; 能源資源; 農產廢棄物; 糖化; 生產溶劑; 酵素;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