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鳳仙花抗幽門螺旋桿菌及其活性成分之研究

關鍵字: 鳳仙花;Impatients balsamina L.

摘要:

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被證實與胃癌及腸胃潰瘍有密切相關性。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以抗生素療法為主,長期使用抗生素衍生出幽門螺旋桿菌之抗藥性,造成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本研究探討鳳仙花 (Impatiens balsamin L.) 抗幽門螺旋桿菌活性,並分離其活性成分。

鳳仙花抗幽門螺旋桿菌之結果顯示出,鳳仙花各部位之95 %乙醇萃取物均有相當好之抗幽門螺旋桿菌活性,對11株cagA+及多重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之最低抑菌濃度 (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MICs) 及最低殺菌濃度 (Minimum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MBCs) 之範圍均為20-80 μg/mL間。

鳳仙花種殼丙酮萃取物經矽膠管柱層析分離出1個單一成分;種子經脫脂後,其95 %乙醇萃取物經矽膠管柱層析分離出3個單一成分;根/莖/葉95 %乙醇萃取物之正己烷層區分物經矽膠管柱分離出2個單一成分。以上化合物經1H-NMR、13C-NMR、MS、FTIR及UV/VIS圖譜分析之結果,經核磁共振光譜儀等圖譜皆判定為純化合物,其對cagA+及多重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之抑制活性與amoxicillin相似,遠高於metronidaz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