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鳳仙花抗幽門螺旋桿菌及其安全性之研究

關鍵字: Helicobacter pylori;幽門螺旋桿菌

摘要: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與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高度相關性。依據流行病學統計,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高度風險會發展成胃癌及胃腺癌。因此,於1994年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幽門螺旋桿菌歸為第一類致癌因子。鳳仙花為亞洲地區常見之藥草,具抗過敏、抗發炎及抗菌等生理活性。本研究為探討鳳仙花及其活性成分抗cagA+及對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之活性。

鳳仙花抗幽門螺旋桿菌之結果顯示出,鳳仙花各部位均有相當好之抗幽門螺旋桿菌活性,對11株cagA+及多重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之最低抑菌濃度 (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MIC) 及最低殺菌濃度 (minimum bactericidal concentration, MBC) 範圍在20~80 μg/mL間。不同極性溶劑萃取物之結果顯示出,乙酸乙酯萃取物具有最佳之活性,對6株cagA+及多重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之抑菌活性為amoxicillin的1/2~16倍。當作用劑量達MBC時,可於8-24 h內致死幽門螺旋桿菌;作用方式是否為劑量依賴型,依菌株而異。在MBC或以上之作用劑量時,其抗幽門螺旋桿菌活性不受環境pH (2~8) 影響。

鳳仙花活性成分抗幽門螺旋桿菌作用與amoxicillin相當,遠高於metronidazole;當作用劑量達MBC時,可於8-24 h內致死幽門螺旋桿菌且其致死幽門螺旋桿菌活性呈劑量依賴型;在MBC或以上之作用劑量時,其抗菌活性不受環境pH (2~8) 影響。此外,MeONQ對pH (1~8) 及熱 (121℃, 15 min) 均有很好的穩定性。

以安姆試驗評估此活性成分之基因毒性,結果顯示出無論有無S9 mix活化,對Salmonella typhimurium TA98、TA 100、TA1535及TA1537等菌株具潛在致變異性。當管餵劑量為2000 mg/kg b.w.時,對於Sprague-Dawley大鼠不具致死性,但造成體重下降和肝臟、脾臟及腎臟重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