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厭氧生物處理四氯乙烯代謝機制及菌相之探討

關鍵字: Perchloroethylene;四氯乙烯;FISH;DGGE;螢光原位雜交;變性梯度凝膠電泳

摘要

本實驗的目的在探討厭氧混合族群對四氯乙烯與其中間產物共存時的降解情形,觀察中間產物對四氯乙烯代謝速率的影響。並利用螢光原位雜交(FISH)及tceA primers偵測Dehalococcoides spp. 是否存在於厭氧混合族群中。最後使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CR)及變性梯度凝膠電泳(DGGE)分析厭氧混合族群微生物族群結構,並探討在不同氧化還原電位(ORP)、不同鈷離子濃度及添加甲烷抑制劑(BES)下四氯乙烯降解情形所可能產生的族群結構改變,以釐清本實驗室長期馴養出的脫氯菌種。

實驗結果顯示經由螢光原位雜交及tceA primers偵測脫氯球菌結果,顯示厭氧混合族群中可能並不存在Dehalococcoides ethenogens,但可能有其他Dehalococcoides spp.。在添加同濃度的中間產物對四氯乙烯代謝的實驗中,結果顯示,順-二氯乙烯具有抑制甲烷化的能力,造成基質殘留時間拉長,因此於實驗後期可觀察到較佳的四氯乙烯代謝量。經PCR-DGGE分析菌相結果,顯示厭氧混合族群中至少存在7株菌種。除甲烷菌外,厭氧混合族群中具有降解四氯乙烯能力的族群應為Desulfuromonas spp.。此脫氯菌以醋酸或丙酮酸做為電子供給者,以鹵化呼吸形式將四氯乙烯或三氯乙烯代謝成順-二氯乙烯,同時發現厭氧混合族群尚可能存在產氫醋酸生成菌、硫酸鹽還原菌及綠硫菌。在菌相變化實驗中,觀察不同氧化還原電位、添加不同濃度的BES及CoCl2的微生物族群結構變化,結果顯示雖然四氯乙烯的代謝能力不同,但經PCR-DGGE分析菌相結果,於批次反應瓶中並未發現有族群結構改變的情形,同時研究發現在添加不同濃度的CoCl2實驗中,隨著CoCl2濃度提高,四氯乙烯的去除率亦相對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