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Meaning of the Legal System for the Hell Judgment in T'ang Dynasty: A View from Tai Fu's Kuang I Chi

關鍵字: 唐代;歷史;法制史;戴孚;廣異記;地獄審判;基礎研究

摘要:

佛教傳入中國之前,中國雖無「地獄」之說,但自有其本土的鬼神觀或地府說,並且相信鬼神自有其懲罰力量;迨至佛教傳入中國,複雜的地獄觀與本土鬼神觀逐漸結合;唐朝以後,由於從政官員的努力傳播與民間信仰的蓬勃發展,地獄審判的書寫與傳播,迥然異於魏晉以來的地獄書寫。唐代地獄審判明顯有官廳、有刑具、有審判法官,儼然人間法庭之投射;並且往往有反應俗世罪與罰概念者。即便是漢魏以來就出現的「入冥」故事,在唐代也有非常不同的發展。唐代嶄新的地獄樣貌的出現,主要是受到初唐時期唐臨《冥報記》的影響;而唐代地獄審判,最具體的代表,則是出現在晚唐的《佛說十王經》。成書於中唐時期的戴孚《廣異記》,所反應的地獄審判恰好代表初唐至晚唐的過渡現象,對於考察唐朝地獄審判的法制意義,具有重要的指標意義。筆者近年來致力於從法制史角度檢驗地獄審判書寫的俗世意義,已先後完成〈唐代地獄審判的法制意義—以《佛說十王經》為中心〉、〈唐代城隍爺信仰轉變的法制意義〉、〈從唐臨《冥報記》看唐代地獄審判〉,本計畫則期待在既有的基礎上,進一步建構對於唐代地獄審判書寫的全面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