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治下台灣保甲制度的動員研究(I915-1945)

關鍵字: 基礎研究;Baojiar;歷史;保甲;台灣;動員;制度;日據時代;Pao-chia;Hoko;Mobilization;System;Taiwan;Japanese rule

摘要:

保甲制度為日人治台不可或缺的地方統治 機構.在日人治台的半世紀間(1895-1945),日本活 用中國的保甲制度,鞏固進而強化其治台的行 政基礎.本文擬自保甲動員的角度,來分析保甲 的功能演變,重點在於分析日人動員保甲對台 灣社會和經濟結構的影響,以重估日本在台的 殖民統治,並藉以增進吾人對於保甲在近代中 國施行的了解.本研究乃博士論文的延伸,分平 時和戰時動員,以比較異同,以掌握日人保甲動 員的內容和動向,並進而研析動員過程台灣社 會的回應和所承受的衝擊.日治下台灣保甲制 度的實施大體分三個階段:(1)創始階段(1898- 1908 ),保甲主要是一個輔助警察行政的地方組織;(2)平時動員(1909-1931),保甲逐漸轉化成殖民行政下 的輔助機構;(3)戰時動員(1932-1945),保甲成為日 本"皇民化"運動下的一支生力軍,在日本戰敗前 兩個月,保甲被廢除.大部分史家在評論保甲被 廢的際合時僅輕描淡寫地帶過,說是保甲被廢 很明顯地為了拉攏台灣人,因為日本正節節之 敗退.依作者之見,這只不過是保甲被廢的表面 原因.在重新審視日治下保甲的演化後,本文認 為保甲運作的結構基礎大體上局限了其運作的 功能.保甲固然是日治台灣地方行政和社會經 濟結構上的礎石,動員下的保甲有其結構功能 上的限制.以動員為例,本文將試探:(1)放足去辦 運動;(2)日語運動;(3)改風運動;(4)造路運動;(5) 各種報國運動;(6)"皇民化"運動,不一一列舉. Duara曾指出"Cultural nexus"可為新的分析模式來分 析民國政治社會.本文亦將探討保甲是否是Duara 筆下的"文化樞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指 的是日據後期呢?還是平時動員期.又在保甲創始時期,是不是Skinner的"市場架構"分析要比較 確切些?這些都是有待進一步探討的問題.本計 畫打算展開問卷調查的方法,並深入鄉間做口 述歷史調查.同時有效地利用台灣各大圖書館 的主要中日文藏書,特別是期刊報紙,以期確切 掌握保甲動員的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