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線性配對在安全的群體通訊之應用研究

關鍵字: 資訊工程--硬體工程;安全群體通訊;Group Communication Security;雙線性配對;應用研究;Bilinear Pairing

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的速度以及穩定度的提昇,我們可以在網路上面提供的服務日趨增加,而群體通訊的應用也逐漸受到重視。舉凡網路影像的傳輸、每日新聞提供、軟體更新、現場會議以及線上遊戲等等,都屬於群體通訊服務的範疇。在這些服務提供的同時,群體通訊的安全問題也受到質疑,相較於點對點傳輸方式,群體通訊安全的問題更加複雜,如何設計一個有效率的群體通訊機制來認證收到的群體通訊訊息及其來源,如何在成員變動的情況之下,快速又安全地更新共同加密金匙,是本研究要深入解決的主要議題。在有新成員加入或者舊成員離開時,群體通訊系統要能夠立即而且有效的處理金鑰管理的問題,讓這些不再屬於群體的人員無法繼續解開通訊密文。對稱式加密的機制裡,送方與收方會使用同一個金鑰來加密明文與解開密文,在群體通訊系統理,在確認送方身份方面,會有很大的應用限制,因為可能有許多成員擁有同一把金鑰。如果使用類似RSA 公開金鑰加密系統來處理,會遭受到計算量太大的質疑,針對這個問題,橢圓曲線上的公開金鑰加密系統應該會比較有實用性,而雙線性配對更是這幾年來一個極為重要議題。我們針對群體安全通訊問題做一個詳細探討,並討論國內外學者針對這些安全問題的解決方法,並提出我們的看法與可行的研究方向。接著對於近年來熱烈研究的雙線性配對作一個基本介紹,並說明它的相關計算難題,針對應用雙線性配對的群體通訊安全機制的協定,諸如群體通訊金鑰的管理技巧、群體通訊訊息加密、以及群體通訊訊息簽章等應用,說明詳細的作法並加以分析它的特性,並對於計算量的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的方向。